English

希腊人质事件有惊无险

2000-11-0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雅典时间4日晚7点(北京时间5日凌晨1点),希腊警方经过围追堵截,终于在雅典郊区将被歹徒劫持的载有日本游客的旅游巴士截住。33名日本游客、1名希腊导游和1名希腊司机在经历了8个小时的惊险后,终于在警方的营救下全部安然无恙地脱离险境,获得自由。

据希腊电视台报道,持枪歹徒在当地晚7时离开了被他劫持的大客车,向警方投降,并被押往雅典。

出事地点在希腊埃皮扎夫罗斯著名的竞技场古迹附近,位于雅典西南方距离约109英里。希腊警方确认了绑匪叫克里斯托斯·肯迪拉斯,今年48岁,是来自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一名汽车修理工人。据警方透露,在劫持这辆旅游巴士前,肯迪拉斯与妻子发生了争吵,并杀死了自己77岁的岳母和一名据称和他妻子有染的男子,随后他在旅游巴士前以纵火烧掉自己汽车的方式,强迫巴士停下来,并用枪挟持巴士乘客。

劫持事件发生后,希腊政府立即作出反应,总理表示将竭尽所能保护人质生命安全,并责令尽快解决问题。同时,警方派出装备精良的反恐怖特别行动小组,2架直升机,20辆警车,数辆救护车,及消防车包围一直在行驶中的被劫大巴,禁止任何其它车辆在被劫车辆一英里范围内活动。

最初,警方试图在离雅典52英里的科林斯将被劫巴士截住,但没有成功。因为绑匪不断命令司机掉换路线。其间,一辆警方摩托试图靠近被劫巴士,但遭到肯迪拉斯射击。所幸警察只受到轻伤,被送往医院。警方同时通过移动电话与肯迪拉斯谈判。在警方谈判代表和心理医生与肯迪拉斯的通话中,肯迪拉斯情绪十分激动,语无伦次地谈论家庭问题。他还曾通过手机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威胁说,如果警察再跟踪的话,他就要杀死每一名人质,“告诉警察头儿,让跟踪的警车停住,否则我就把他们一个一个地拽起来杀死。”谈判过程中,肯迪拉斯的妻子和儿子也赶来劝阻他。据警方透露,肯迪拉斯和妻子的婚姻已破裂数月。从那时起,他的心理状态就很不稳定。

但是,最终说服歹徒肯迪拉斯投降的,并不是警察,而是希腊一位著名脱口秀电视节目主持人马基斯·特里安塔菲罗波罗斯。当天下午6时40分,在肯迪拉斯枪杀其岳母10个小时后,他命令被劫持的大巴开到希腊阿尔法电视台主持人特里安塔菲罗波罗斯的办公室外,见到该主持人后他立即投降。据悉,这名主持人的脱口秀节目通常涉及一些社会问题。

通过电视镜头可以看到,歹徒肯迪拉斯在被警方带走时,最后还转身模仿日本礼节,向被他劫持的日本游客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是希腊在过去的18个月里发生的第3起劫持汽车人质事件。去年夏天,一名手持手榴弹的阿尔巴尼亚裔人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劫持人质,后来他被警方开枪打死。事件发生一个月后,另一名持有手榴弹的阿族人劫持8名人质,越境进入阿尔巴尼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